close

(不太擅長寫文章喔~)

首先,先說明 我自己也是個新手媽媽 但目前寶貝已經周歲四個月大了~^^

一直是沒什麼時間弄這些分享  但又很想分享XD

哈哈~~ 

我自己是從頭到現在都是自己包辦照顧小孩的事情

只有一開始 婆婆怕我手忙腳亂 怕小孩冷到  會來幫我拿浴巾

不過....先謝謝婆婆的好意!

婆婆在旁邊   我反而便得"不會處理"  又很緊張 = =""

甚至  兩個人手勢不同 反而不知道要怎麼接寶寶 XDD

希望讓婆婆放心的情況下  我都在激盪   該如何才能使婆婆放心

且  我可以很好上手?!

這邊分為  使用澡盆坐姿  及  站姿



====首先!  "  使用澡盆  坐姿洗之浴巾使用方法 "=====

不管是  "在進浴室前就先脫掉小孩的衣物" 或者   "進浴室後開始洗時才脫衣物"

只要  事前的浴巾弄好  你就不怕 洗好之後要在哪擦乾啦?(有媽媽是把浴巾鋪在馬桶上XD)

或者  你也不怕 一個人只有兩隻手 怎麼幫小孩包好浴巾不會冷到!!

(PS:洗澡前 我會先將要換穿的衣物尿布擺放好)

看圖~~


圖一:

1.將  "要在洗好後    用來幫寶寶擦乾的浴巾  對折"

開口向外  對折處向自己  寶寶放中間(或者稍微偏外一點) 

或者  對角放 (看媽媽妳自己喜歡怎樣放 比較順手)

就這樣直接抱去洗囉~

DSCF2884.JPG DSCF2885.1.jpg  

2.通常  我都是使用兩條浴巾  分別對折後    重疊放

DSCF2886.JPG  

當寶寶是新生兒的時候(這邊應該是說媽媽是新手的時候XD)   或者 在洗頭髮的時候

難免會弄濕 

重疊放的時候 用來擦乾的那條(下層)往內縮 &右或左   看媽媽的手勢而定)
稍為錯開放

DSCF2887.JPG  

 這樣就不怕會弄濕用來擦乾的浴巾了

DSCF2888.JPG DSCF2889.JPG  

使用洗髮精  寶寶躺在腿上洗的

在洗頭部的時候  弄濕的那條   就在洗好寶寶  還沒抱離水面時抽掉  

是不是方便多了~^^

寶寶洗好後  就是放在第二層囉~ ^^

這樣有懂嗎???

3.寶寶一定是放入水中洗的嘛~~~

這裡的情況是設定"進浴室才脫衣服"

我個人是覺得 脫下來的衣服(EX:紗布衣) 可以不用急著往旁邊丟

可以在確認寶寶洗好後  寶寶還在水中

此時是水中 一手托著寶寶  另一隻手 就可以去將還在大腿上的衣服抽離  放旁邊

等寶寶抱上腿  再泡入水中<==我是說脫下的衣服

或者  第一層的浴巾抽離 (如果沒濕 沒抽掉也沒關係啦齁~~)

@@  不用急著抽離 可以有什麼好處嗎???

呵呵~~ 當然也是有手滑的時後阿 XDDD

萬一 寶寶滑入水中 想必撈起時 是立刻要擦去他臉上的水咩~

阿你有準備一條乾的紗布巾(毛巾)在旁邊 "絲顛敗"嗎???

沒有的話  你會很快速  單手擰乾手上那條嗎??

會不會想到的就是 拉自己的衣服去擦 ???  XDDDDD

黑~ 這時 還在腿上的衣物 浴巾 就可以很快的拿來擦乾囉~

放(丟去籃子)在旁邊的  除非就在腳邊  要不然...勾得到嗎??  XD

以上是小碎碎念  以下是此圖重點拉XDDD

圖二:該怎麼拉浴巾?!

寶寶已抱在腿上  放好位置  先整個連帶浴巾 抱(包)好寶寶 

然後單手由外向內   自浴巾中間  伸入至可抱到寶寶處   環住寶寶

就是說  這僅僅是"分開對折浴巾"的動作 

確認伸入的那手  可以抱(托)住寶寶  不會摔落後  稍微往上抬起寶寶

以至於使另一隻手 可以將浴巾從下方往自己方向  拉上來

就可以包寶寶囉~~~

PS: 這邊我想了一下  因為抱寶寶的方向 不見得是"固定的" 

      仔細的說明(碎碎念一下): 頭在哪邊就用哪隻手環扣寶寶

      如果寶寶頭是在左邊  那"分開對折浴巾的動作 "  就是左手 

      所以要先用右手托著寶寶頭頸  左手去做分開浴巾的動作 以及環扣寶寶

      再由右手自浴巾下端拉起包覆   反之同理

      這樣的話  就不用兩手一直替換扣著寶寶囉~ XD


4.如果已經順手  或者  嫌上面步驟麻煩看不懂 

  或者更簡單點就是  往下看參考下面的使用方法XDDD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問題嗎????

沒有?!  請往下滾.......滑鼠  XD

=========  使用澡盆(洗手台?!)    站姿洗  之浴巾使用分法============

這個的話  我自己是只這樣站著  洗過兩次 

應該都是先脫光光再抱去吧?!

方法:

將浴巾展開   寶寶放一邊

DSCF2890.JPG DSCF2891.JPG DSCF2893.JPG  

另一端蓋到寶寶身上   抱起寶寶 

DSCF2892.JPG

DSCF2894.JPG  

或者另一端直接掛在肩上!

我都是先包著寶寶拉~ 因為.....習慣動作XD

(((浴巾使用兩條 就重疊鋪  )))

(((怕浴巾弄濕 就稍為錯開放)))

抱起寶寶後  恩?!  應該是說   就定位洗澡  拉開浴巾時

直接繞過脖子 往後  掛在肩上

PS: 寶寶頭在左手  浴巾就往右肩掛  反之同理

洗好後:

當寶寶放入水中洗的時候  浴巾就是呈現"掛在肩上的狀態"

洗好  將寶寶抱離水面後

直接往胸前抱 

*如果怕衣服弄濕  則寶寶抱離水面前  稍微用一隻手調整浴巾

大約在腰際 將浴巾一邊拉過來  稍微扣在自己的褲頭

或者夾在腋下

(可以蹲下喔~ 或者坐著也不錯~ 避免手滑摔到寶貝)

依浴巾掛在左肩右肩情況而定

(這裡是以右肩假設)

先左手環抱住寶寶 (寶寶要靠著媽媽的身體喔  不要懸空了) 

 右手由浴巾下方  包+抱起寶寶  右手抱穩後

左手抽離 再由外扣著浴巾抱住寶寶

右手將浴巾自肩上取下 包覆寶寶

這邊的話  就看媽媽自己喜愛怎麼包

不詳細說明囉^^

PS:這個步驟(將掛在肩上的另一半浴巾取下包覆寶寶)的同時  便可以先在浴室

     先擦拭寶寶  再包覆

    不怕回到房間或者是在穿衣台的時候

    使得寶寶著涼  並且縮短穿衣的時間

    先擦再包然後抱回房  就可以直接穿衣了 ^^

    這樣的話 在洗好的當下就將水分擦乾

    回到房間要穿衣打開浴巾  才不會使得還微濕的寶寶著涼

另外  可依個人的習慣 或者手順

如果兩條浴巾重疊 使用的不習慣

或者各家浴巾大小不同 小浴巾的話

那媽媽多準備的那條一條  可使用掛勾

掛在浴室方便拿取的地方

掛在身上的無法完全包覆寶寶的時候

這條另外掛的 就可以拿來包覆寶寶

避免著涼

就看媽媽怎麼運用囉~ ^^

最後是:新手媽媽千萬千萬不要因為寶寶哭而慌了手腳

         一定要告訴自己  寶寶哭是很正常的反應

         就算全程都在哭  也不用緊張!

         但是!!!! 放好水的時候一定要試水溫!!!!

         被燙到的哭 就不正常了XDDD

         手的力道要輕輕的  別嚇著了寶貝

         我幫寶寶哭聲做個翻譯:

         1.什麼~?!  2.什麼~~?!  3.什麼~~~?! 4.什麼~~~~?!

         5.什麼~~~~~?!  6.什麼~~~~~~?!  7.~~~~~~~什麼?!

         8.~~~~~~~~什麼?!   9.....略.....(以下有好多什麼?!

         回答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 1.我們準備要洗澡囉~^^
         2.先洗臉蛤~^^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3.這是紗巾喔~ 來洗耳朵~^^

         4.左耳洗一洗~ 右耳洗一洗~^^

         5.....^^ 6.....^^  7.......^^ (以下有好多回答

XDDDD  是說媽媽多多跟小孩說話囉~

我想應該會有媽媽看得懂 最後一段的用意以及符號

呵呵~~~~

這方法分享給 空間不足的媽媽參考

像我家 就沒有穿衣台 擦拭台

路徑就是 床=>浴室=>床

婆婆還說要把澡盆搬來床邊咧~

那種情況下  事後我應該還要再拖地吧 XDD

我記得看過有位媽媽分享改造空間後的文章

好像是大水台  右邊是舒適的脫衣空間

左邊是舒適的擦拭空間

看得我只能羨慕=艸=

呵呵呵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mum0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